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 | 英文版 | 蒙文版
开馆时间:铁西总馆、铁东分馆:周一至周日8:30-12:00,14:30-19:00;
自助图书馆:8:30-23:00

图书馆首页 > 读者服务 > 网站公告
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
发布时间:2021-10-13 点击:878次

为丰富农村牧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,解决广大农牧民读书看报难的问题,自2009年以来,东胜区先后在铜川村、永胜村、泊尔江海子村等地成立草原书屋26个,在保障农牧区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权益方面起着重要作用。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,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再局限于“有没有”,而是追求“好不好”。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,东胜区图书馆多措并举,逐步把草原书屋建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推进全民阅读的主阵地。

2018年,在全市全面推行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之际,区图书馆对草原书屋图书重新进行编目、加工,将其纳入“三地五级”总分馆通借通还服务体系,率先将草原书屋与鄂尔多斯市图书馆、伊金霍洛旗图书馆、东胜区图书馆、镇(街道)分馆、村(社区)分馆及文化户实现通借通还,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为提升草原书屋利用率,每年积极使用上级专项资金,通过统一采购、统一编目、统一配送的方式为草原书屋购置各类新书,并及时补充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》(第三卷)等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书目,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群众身边,让草原书屋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。

随着智能手机及互联网的普及,农牧民的阅读习惯也发生着变化,数字化阅读需求尤为突出。区图书馆及时捕捉到这一需求,于2020年底开始打造数字草原书屋,引进“草原书屋有声图书馆”。“有声图书馆”外观整洁,由二维码和书目名称构成。村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,即可将喜欢的读物带走,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,不受文化程度的制约,不受繁忙劳作的影响,想学习时随时可以收听。

2020年是草原书屋提质增效的攻坚年。区图书馆主动作为,对标对表,全力落实“抓覆盖、抓补充、抓使用”的工作要求。一是根据农牧民实际阅读需求,为草原书屋配送新书共计3千余册,涵盖政治、农业、养生等类目,得到农牧民的一致好评。二是开展业务辅导工作达50余次,主要针对图书借还系统、数字资源访问系统等内容进行一对一辅导,解决书屋存在的实际问题。三是计划针对管理员开展一期业务培训,提高书屋管理员的业务技能及管理水平,努力提升草原书屋的服务效能及利用率。

今后,区图书馆将继续把草原书屋提质增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,切实保障基层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,让草原书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惠民工程。


上一篇:东胜区图书馆组织开展“博爱一日捐”募捐活动
下一篇:重阳节线上有奖活动|重阳节,来赛诗吧!!!